当前位置:

外巡游历篇:秘密回韶山时穿的皮拖鞋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04:03
红色韶山
—分享—

  1966年6月毛泽东又一次秘密回家乡,也是最后一次回韶山。在他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有一双拖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双鞋面、鞋底均为深棕色的牛皮拖鞋,鞋长28厘米,宽11.5厘米,鞋边缝线多处脱断,鞋面破损,看去穿着行走已极不方便。据考证,这双拖鞋还是1949年毛泽东第一次去莫斯科时,专列上专为他准备的。毛泽东穿着极为满意,以后便一直随身带用。

  这次回韶山前,毛泽东先在长沙省委九所三号楼留住一晚,当时接待人员见他的拖鞋太破,建议换双新鞋回故乡。毛泽东看了看鞋,还是摇摇头说:“鞋暂不换,但请你帮我拿给鞋匠补补。”工作人员只好遵令。谁知鞋匠接过鞋一看,见半截鞋面已有过几次修补的痕迹,鞋底也快磨穿,于是顺手将鞋往旁边地上一扔说:“这样破的鞋,实在不好再补,还是买双新的吧!”工作人员又不好说这是毛主席的鞋,只是再三求他说:“这鞋子的主人最喜欢这双鞋,硬舍不得丢,还是请您多费神,帮忙给补补吧。”好说歹说,鞋匠才给补了补。毛泽东见鞋修了修,还很满意哩!穿着它回韶山。在滴水洞,毛泽东穿的白衬衣后肩打了一个约3寸宽的补丁,韶山接待人员见后,找着卫士和秘书提意见,说:“主席的衬衣领补得这么厚,穿着会极不舒服的,你们为什么不给他老人家换换?!”秘书有冤难伸,说:“主席的脾气你不了解,他不肯换,你作主换了,也不会穿,严厉批评后,还得换回来。”卫士说:“我早给主席建议过,他不同意,说他这一路上又不接见外宾,穿这个衣服不是很好吗?现在国家还困难,棉布也紧张。”其实,当时比起经济困难时期,情况要好得多,更何况国家再穷,也不会少国家领导人的几件衣服。而穿着随便,艰苦奋斗是毛泽东一贯的作风。1959年毛泽东第一次回韶山时,也穿同样的衬衣,当时招待所的服务员马保荣帮他洗衣服,她见主席的衬衣领补了又补,连洗都不好洗,穿上肯定很不舒服,她感动得流下泪来,也总和陪同人员谈起此事。那次陪毛泽东回乡的王任重有感而发,在留言簿上写下这样的留言:

  韶山风光依旧,

  人世几经沧桑。

  壮志已成大业,

  何须衣锦还乡。

  毛泽东在韶山住了12天,一直穿着这双拖鞋,临走时又叫工作人员收起来,还是走到哪里穿到哪里。又有一次,毛泽东也是在长沙,身边工作人员周福明见南方潮湿,待他休息后马上把这鞋拿到阳台上吹吹风,晒晒太阳,待毛泽东快要起床时,周福明去为他拿鞋,结果发现鞋没了。他很着急,赶快询问住地值勤人员。值勤员一听,二话没说飞快跑出去把鞋捡了回来。原来,值勤人员在巡逻时,发现了阳台上的这双鞋,心想,谁把这样破的鞋放在主席住房附近,太不雅观,于是赶快把鞋扔到了垃圾坑里,哪里知道这竟是毛主席穿的鞋!

  1967年,毛泽东从武汉到上海。在住处搬行李时,放拖鞋的旅行袋未封口,鞋从袋中滑出掉在通往卧室的路上。被住地警卫巡逻时发现,他们还来不及搞清此处怎么会有如此破烂不堪的拖鞋,赶紧捡起扔了。直到毛泽东的生活秘书清理行李时发现少了拖鞋在寻找打听时,扔鞋的战士先是大吃一惊,然后是恍然大悟,马上跑去捡回来。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