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巡游历篇:可挂礼服的特大皮箱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10-12 17:08:55
红色韶山
—分享—

  在毛泽东的遗物中,有一个特大牛皮箱,这口箱子长97厘米、宽69厘米、高41厘米,据说制作它花了两整张大牛皮。因为箱子特大,制作又不同一般,箱底分作三格,可分装裤子,鞋袜等各种用品;尤其是盖的制作特殊:箱盖斜开,一头高,一头低,高头为开口。打开来看,可见挨上端盖口挂一天兰色布帘,撩开帘子上,有一长约10公分不锈钢挂架,下有三道宽松紧拉带。将熨烫好的礼服挂在架上,由于有松紧带网住,不至下吊,不会皱。再放下布帘子,防止落入灰尘。用它为毛泽东外巡时专装礼服,非常适用。

  毛泽东外出,只要不见外宾,不出席重大场合,他的穿着如同在中南海自己家里,也不讲究。在招待所多数时他穿睡衣,踏拖鞋,到群众中去也就是穿白府绸衬衣、旧灰裤子、布鞋。但会见外宾又是他外巡期间常有的工作,所以他的礼服必须随时带着。往往出发前,工作人员将他的衣服熨烫平展,套上衣架,挂在大皮箱中,旅途中注意竖着搬运箱子,衣服在这大箱中不会折皱,随时可用,极为方便。

  1960年4月28日—8月17日,毛泽东外巡112天,在各地接见外宾15次,共计240多人。毛泽东和他们进行交谈,还设宴招待。凡出席这些场合,出于外交礼节,毛泽东都换上皮箱中的毛式中山礼服。1974年10月,毛泽东来长沙养病,住114天,抱病接待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及其随行人员、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主要成员、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及其随行人员、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及其随行人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弗兰茨•约瑟夫•施特劳斯一行。毛泽东的这些外事活动,电视台拍了新闻纪录片,报社记者也拍了不少照片。虽然毛泽东当时身患重病,但他强打精神,穿戴整洁,人们也看不出什么破绽。

  1965年5月,毛泽东来到长沙,住湖南省委9招待所3号楼。这天,风和日丽。毛泽东洗漱完毕,走出房间,舒展一下身体。他叫工作人员从箱子里拿出礼服,因为上午10点半钟,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要秘密来访,毛泽东将在这里会见他。

  “毛泽东和胡志明是老朋友了,主席今天为何这么重视?”身边工作人员思忖着。

  上午10点半钟,胡志明穿着米黄色咔叽中山装走进了毛泽东的住处。毛泽东身着银灰色的中山装在客厅门口迎接他,两人见面后握手拥抱,亲热异常。

  胡志明这次秘密来访,是为了请求中国援越抗美。

  毛泽东已经知道了越南的局势,开口便说:“胡主席,你来自越南,我在湖南,咱们一家子嘛!有什么困难?要人有人,要物有物,你说吧。”

  毛泽东乡音很重,但胡志明听得懂,他会汉语,会广东话,还会一点上海话。他向毛泽东叙说了一些越南的情况,就从口袋里摸出一张条子——一张绘制着越南河内以北要抢修12条公路的示意图。毛泽东爽朗地答应了胡志明的要求。修建河内以北的公路的条子很快转到周总理手中。5月25日,周恩来总理、罗瑞卿副总理兼总参谋长接见了将与越南交通代表团会谈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商讨有关援越的涉外事宜,立即决定由中央、国务院和军队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国务院支援越南小组”,这个小组由外交部、交通部等21个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由杨成武、李天佑任正副组长,先抢修主要的5—7条公路,派兵8万。

  胡志明从口袋里摸出一张条子,调动了中国的8万大军。难怪毛泽东这次提前叫工作人员准备礼服。

  晚年的时光里,尽管毛泽东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衰老已无法抗拒,但这位非凡的伟人仍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世界面前保持着他特有的毅力和乐观幽默的形象。1972年初大病一场之后,毛泽东全身浮肿,为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又给他新做了一套大些的毛料中山装。以后外出,大皮箱中又增加了这套衣服。1974年在长沙休养,箱中就挂着这套衣服,还有一套豆色中山装。每次接见客人前,他叫工作人员帮着穿戴整齐、毫不疏忽。这年11月6日,毛泽东会见加蓬总统邦戈,在审阅新华社外发照片时,他发现自己显苍老、病态迹象,马上告诉秘书,以后再不要发他和外宾的合影照片,每次只发一张在门口同外宾握手的照片。这给拍摄新闻电影、电视带来很大困难。所以以后的有关报道只好这样来处理:毛泽东接见外宾时的谈话,由解说员解说,画面上就配上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汽车缓缓开进新华门或中南海,以此示意毛泽东接见外宾,和其亲切交谈。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