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挂礼服的特大皮箱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10:55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一生注重调查研究,他的足迹遍及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每次外出视察,只要不见外宾,不出席重大场合,他的穿着如同在中南海自己家里,也不讲究。在招待所多数时他穿睡衣,踏拖鞋,到群众中去也就是穿白府绸衬衣、旧灰裤子、布鞋。但会见外宾又是他外巡期间常有的工作,所以他的礼服必须随时带着。

  在毛泽东的遗物中,就有一个特制的挂礼服的大皮箱,皮箱长97厘米、宽 69厘米、高41厘米,据说制作时花了两整张大牛皮。因为箱子特大,制作又不同一般,箱底分作三格,可分装裤子鞋袜等各种用品;尤其是盖的制作特殊:箱盖斜开,一头高,一头低,高头为开口。打开箱子,上端盖口挂着一块天蓝色布帘,撩开帘子,有一长约10公分不锈钢挂架,下有三道宽松紧拉带。每次出发前,工作人员把礼服熨烫平整,套上衣架,挂在大皮箱中,由于有松紧带网住,礼服不会下滑,也不会起皱。再放下布帘子,灰尘也不会落入。视察的途中只要注意竖着搬运箱子,衣服在这大箱中不会折皱,随时可用,极为方便。

  1960年4月28日—8月17日,毛泽东外巡112天,在各地接见外宾15次,共计240多人。毛泽东和他们进行交谈,还设宴招待。凡出席这些场合,出于外交礼节,毛泽东都换上皮箱中的毛式中山礼服。他敏捷的思维、幽默的谈吐、伟人的气魄总会给来访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晚年的时光里,尽管毛泽东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衰老已无法抗拒,但这位非凡的伟人仍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世界面前保持着他特有的毅力和乐观幽默的形象。

  1972年初,毛泽东大病一场之后全身浮肿,为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又给他新做了一套大些的毛料中山装。以后外出,大皮箱中又增加了这套衣服。1974年在长沙休养,箱中就挂着这套衣服,还有一套豆色中山装。

  每次接见客人前,毛泽东都叫工作人员帮着穿戴整齐、毫不疏忽。这个专门挂礼服的特大皮箱也成为了毛泽东为祖国、为人民不辞辛劳、注重调研、勇于探索的见证!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