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心保存的毛岸英遗物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11:22
红色韶山
—分享—

  1990年,中南海中共中央警卫局清理毛泽东的遗物时,发现了毛泽东精心收藏的毛岸英的一批遗物。这真是令人有些意外,因为到毛泽东去世时,其子已牺牲整整26年了!毛泽东竟还舍不得丢弃这些东西。按照韶山风俗,逝者生前遗物,特别是衣服,往往随之销毁(焚烧),以免生者伤心。可是毛泽东几十年了,还不愿丢掉儿子的物什。毛泽东是一位大战略家,又是一位人中伟丈夫,同时心细如丝,这中间隐藏的创痛与对儿子无尽的思恋,难以言说……

  1950年10月15日,毛岸英随志愿军总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战役打响。这天上午11点左右,4架美军轰炸机掠过志愿军总部向北飞去,突然又从北边飞回,迅疾飞临作战室上空,疯狂地倾泻了上百颗汽油弹,此时,毛岸英刚登记、发完有3个A字的加急电报,轰炸就暴雨般落下,他与另一位参谋高瑞欣陷入一片火海……

  毛岸英牺牲了,年仅28岁!这是毛泽东一家牺牲的第六位亲人。毛泽东在北京新6所1号楼,从叶子龙和江青口中得知这一噩耗,怔怔地在沙发上坐了半响,良久,才点燃一支烟,使劲抽起来,一支接一支,最后长叹一声:

  “唉,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

  彭德怀回国,面见毛泽东,心情沉重:

  “主席,我没有保护好岸英,我有责任,请求处分……”

  毛泽东说:“革命战争,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为了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反抗侵略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儿女,前赴后继,牺牲了成千上万的优秀战士,岸英只是其中之一……”

  1954年12月,志愿军总部发电军委总干部部,询问如何安置毛岸英遗骨。总干部部复电要求运回北京,彭德怀认为不妥,24日写信给周恩来:“我意即埋在朝鲜,以志司或志愿军司令员刊碑,说明其自愿参军和牺牲经过,不愧为毛泽东的儿子。……”周恩来将此信给毛泽东看,毛泽东表示同意,于是,在朝鲜平安道桧全郡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出现了一座“毛岸英烈士之墓。”

  毛岸英在朝鲜穿过的衬衣,为白棉布底,印赭色细方格,商标为一树叶,标有“荣新内衣厂出品”字样,左胸口袋,长袖,有7粒小白色胶扣,其中袖口两粒;领口有“130114领衬”字样。领口严重发黄,衣下摆也发黄,衣前胸有黄迹。

  毛岸英参加志愿军后戴的蓝色棉帽,帽顶径20厘米,面料为蓝色,帽舌有较密机缝的线,两边有护耳和后帽沿,帽里为灰色,有螺旋形机缝线。

  毛岸英在朝鲜穿过的灰色沙袜,长57厘米,底长24厘米,为长筒袜,沙织,袜底前部,后跟各有一个黑布补丁。磨损严重,已褪色。

  毛岸英在朝鲜穿过的浅蓝色长袖改短袖衬衣,长24厘米,肩宽39厘米,袖长53厘米,胸围92厘米。这本是一件长袖衣,剪下的袖子中一只已剪去约长24×宽7厘米补在衣领上,为浅蓝色竖条格,左胸有1个口袋;有白色胶扣5粒,袖子上有小白胶扣两粒。

  另一件鹅黄色短袖衬衣,长64厘米,肩宽38厘米,袖长17厘米,胸围110厘米。为棉质。商标为“冠军champion DAHJRMG”。有1 只口袋,5粒白色胶扣。领口已磨损,衣正身有黄斑。

  毛岸英在朝鲜用过的一条白毛巾为棉质,长71厘米,宽27厘米。呈长方形,两头有穗,在毛巾一头的右下角盖了一个浅黑色菱形章,上面的字迹已模糊。这条毛巾已严重磨损,多处有大、小破洞,并有大面积黄斑。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