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枚书签藏终身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11:44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是一位叱咤风云的革命领袖,同时又是一位感情丰富的父亲。毛泽东逝世后,在工作人员清理毛泽东的遗物时,发现一个女儿李讷在22年前毛泽东生日时送的书签,毛泽东一直带在身边。

  李讷是1940年8月3日出生在延安杨家岭窑洞,那年毛泽东已经47岁了,李讷是唯一在毛泽东他身边长大的孩子。毛泽东对幼女的钟爱,甚至让李讷成了工作人员动员毛泽东放下工作、放松休息的一个“法宝”。李纳三岁时最早学说话,有一句话就是“爸爸,散步去”。李纳只能拽住他一个手指头,拉着父亲去散步。毛泽东工作之余经常逗着她玩。“娃娃,我的大娃娃,好娃娃!”毛泽东激动地喊着,毫不在意身边有那么多工作人员。而李讷也做出种种怪脸,逗得父亲忍俊不禁,开怀大笑。毛泽东则抱起李讷又亲脸蛋、又拍后背,拍一下说一句:“大娃娃,乖娃娃,爸爸真想你哟!”李讷则高兴地嚷着:“小爸爸,乖爸爸,我天天想小爸爸。”毛泽东看着女儿活泼伶俐的模样和充满稚气的表演,眼圈渐渐红了,湿漉漉的。

  1954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61岁生日,李讷为了表达自己对父亲的感激之情,赶制一件小小的礼物。也许是她把这份爱心看得太重,礼物怎么设计都不合心愿。眼看父亲生日过去,礼物竟未做成,李讷不罢休,又补做一件。这回做的是用丝线在圆形的硬纸上编织起来的非常精致的小书签,一面画着寿桃,一面写着:送给亲爱的爸爸。于是毛泽东收到了姗姗来迟的礼物和一封充满真情的信:

  亲爱的爸爸:你正在睡觉吗?一定睡得很香吧?

  你一定奇怪,我为什么突然要写信给你。事情是这样:在你生日的时候,我想给你送礼,一块手绢还没有绣成,你的生日就过去了。而且也绣得很不好,于是我就没有送。因为我知道你不会生气,你是我的好爸爸,对吗?这次妈妈的生日就要到了,就趁此补补吧,我送的东西也许你不喜欢,但这是我亲手做出来的。东西虽然小,但表示我的心意:我愿我最亲的小爸爸永远年轻,慈祥,乐观,你教导我怎样生活怎样去做人,我爱你呀!小爸爸,我愿你永远活着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吻你热烈爱着你的女儿讷一九五五

  这个寿桃图书签,尽管笔法稚嫩,书签制作也简单,毛泽东却十分喜欢,一直珍藏在身边,直到他去世。

  回首往事,李讷对父亲感激不尽,李纳说:“父亲对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他对我们的教导,这种精神上的财富,是我们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他那是真正的父爱。他爱我,真的。”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