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东睡过的硬板床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13:53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说过:“人生命的三分之一是在床上度过,我在床上的时间可能更多些,所以一定要搞舒服。”那么,毛泽东是怎样把床铺搞舒服些呢?

  其实毛泽东的床并非是我们相像的那样华贵,他所谓“舒服”的床不过是最普通的硬板床。

  毛泽东一生喜欢睡硬板床,少年时代,帮父亲算完帐后,他总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借着微弱的桐油灯光,在简陋的硬板床上看书。

  艰苦的战争年代,在延安,毛泽东依然保持着这种生活习惯,他住的窑洞与当地农民没有任何区别,窑洞内简陋的床也是榆木钉起来的,就是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中,他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活跃的思想,在延安奠定了他事业的基础。

  1949年3月,毛泽东离开西柏坡,率中央机关进驻北平,走进香山双清别墅卧室时,他对身边工作人员发了一通脾气。原来在他卧室摆放着一张弹簧床,他生气地对说:“为什么要给我买这样的床?这床比木板床得多花多少钱?为什么昨天能睡木板床,今天就不能睡了?我睡木板床已经习惯了,觉得睡木板床就很好,我不喜欢这个床。”他要卫士赶紧撤走这张床,说:“我还是睡木板床舒服。”

  毛泽东喜欢在床上办公和看书,硬板床宛如他的第二个办公桌。据毛泽东的保健医生王鹤滨推断,毛泽东爱睡硬板床可能是便于放书。因为睡软床时,由于床面的变动,那些书是无法有秩序地叠在那里的,人在床上翻身,叠好的书便会倒塌,同时,主席有躺在床上看书的习惯,软床是不具备这个功能的。

  毛泽东的床宽大,一边高,一边底,高的一边睡觉,低的则摆书。床上那三排书中紧挨睡觉那边的一排与毛泽东是形影不离的,外出任何一个地方,无论路程远近,不管时间长短,不用开书单,身边工作人员就会专门用个小箱子单独地把它们全部随身带上,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得把书摊开,再像在家一样摆在毛泽东睡觉的床铺上。就连坐火车,身边工作人员也要把这些书按次序在卧铺上摆好。

  这排书从毛泽东睡觉的枕头旁到脚底的顺序大致是这样的:枕头旁是摞地图,主席阅读古今中外书籍时涉及到地名的,他都要搞清楚地名的方位。《中国地图集》、《世界地图集》、《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国分省新地图》、《中国分省新图》就是供他随时查找的;接下来是诗词方面的,像《诗韵》、《诗韵释要》、《词综》、《杨万里七绝诗》、《唐诗别裁》、《宋诗别裁》、《元诗别裁》、《明诗别裁》、《清诗别裁》、《清诗评注读本》等;然后是鲁迅的书籍,像《朝花夕拾》、《两地书》、《野草》、《书信》、《故事新编》、《且介亭杂文末编》;最后就是马、恩、列、斯的书和他自己的书,有《共产党宣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国家与革命》、《怎么办》、《论反对派》、《毛泽东选集》、《毛主席的四篇哲学著作》、《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毛主席诗词三十九首》等等。床上的书全部算起来大概有几百册,三排一摞一摞地摆放着,有的足有一二尺高。

  毛泽东看这些书的时候,有的摊开,有的堆起,表面看起来似乎显得非常凌乱,其实在毛泽东的心里全都清清楚楚,井然有序。卫士在换床单时要特别仔细,对这些书籍一定要按照毛泽东放的原样,一本不差。

  毛泽东外出视察时,书总是形影不离,而硬板床也成为了毛泽东的必需品。专列上,他的高级软包厢里,睡床本来有弹簧软垫,但他命令撤掉,就睡硬板床。

  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踏上了访苏的旅程,这是他第一次出国访问。苏方人员为中国党政代表团准备了一套豪华别墅----姐妹河斯大林第二别墅。这套别墅是斯大林在卫国战争期间的住所,无论是生活环境、房间设备和安全设施,都是一流的。饭后,毛泽东由师哲陪同去看他的办公室和卧室。卧室内富丽堂皇,一张软蓬蓬的高级沙发床特别引人注目。毛泽东按了按床和鸭绒枕头,有些不满,说:“我睡不了这种沙发床,把我用的东西和书拿来。”他又指着枕头说,“这能睡觉?脑壳都看不见了。”

  卫士李家骥说:“把垫子掀开,铺上木板。”毛泽东点头,又嘱咐不能麻烦人家。

  晚上,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同志把木板送来了,上面铺上了毛泽东用惯了的旧褥子、白床单等。苏方工作人员对毛泽东的“新床”有些困惑,难以理解。师哲连忙解释是因为毛泽东有睡自己的被褥和硬板床的习惯。苏方人员还是不理解,直耸肩头,满脸疑惑,斯大林的卫队长--苏方特派的警卫别里别契将这个情况报告了他的上级。

  最后,师哲找别里别契详细地介绍了毛泽东的生活习惯和朴素品格,别里别契才伸出大拇指说:“毛泽东真伟大,毛泽东太俭朴了。”……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