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行袋里的秘密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17:07
红色韶山
—分享—

  建国后的毛泽东,非常注重对社会的实地调查研究,他的足迹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每次外出,毛泽东往往是马不停蹄,风尘仆仆,废寝忘食,席不暇暖,可是无论他到哪里,总是带着一个圆桶形,高约120厘米,直径约50-70厘米的军绿色帆布旅行袋,袋子鼓鼓的,口边一根扎实的锁绳扎得紧紧的,它好像成为了毛泽东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当年毛泽东访问苏联回国的途中视察哈尔滨,下车后,由于当地工作人员还不了解他的生活习惯,对于毛泽东携带的军绿色旅行袋很是好奇,捉摸不透,不知其中有什么秘密。到了房间里,当地工作人员马上为他准备了豪华被套,松软的沙发床。毛泽东走过去看了看床,于是笑着对大家说:“我睡不惯这样的床铺,还是睡木板好。”于是警卫员帮助把沙发床撤下,换上木板床,接着警卫员拿出了毛泽东的旅行袋,刚打开来,当地工作人员个个瞪大了眼睛,只见这个毫不起眼的旅行袋就像个潘多拉魔盒,里面装着被褥、书箱、换洗衣服、凉席、台灯、甚至炊具……所有能带的东西几乎都被装在了里面,最后警卫员拿出一对荞麦皮枕头,两条旧军用毛毯,一套薄棉布军用被褥为毛泽东铺好了床。此时的哈尔滨同志才恍然大悟,原来旅行袋里的秘密就是这个!当时省、市负责人请毛泽东题词,他欣然同意,题完词之后,他叫工作人员收拾行李,哈尔滨的同志又一次仔细观看了毛泽东的旅行袋,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还有一次,毛泽东来到了沈阳,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申虎被调来进行这次接待工作,当他回到房间,发现为主席准备好的高级被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主席旅行袋里的被褥、枕头,看着旅行袋里那一件件缝缝补补了多少年的生活用品,不禁想起了曾经在主席身边工作的日子,顿时觉得心头一热,眼泪不禁滑落下来,他朝旁边的卫士低声问道:“我走了这么多年,主席还在用这些东西呀?”卫士感慨地说:“可不是,主席的脾气你能不知道,他不肯换谁也别想动他的东西。”

  毛泽东的一生走南闯北,见识他旅行袋里秘密的人也越来越多,诚然,旅行袋里并没有秘密,有的是一种精神,经过岁月的流逝,旅行袋伴随着毛泽东走完了他的人生,现在的旅行袋静静地躺在了遗物馆里,它已经成为了毛泽东简朴一生的见证,代表着一种优良的传统精神,这种精神,就像一座灯塔,时刻照亮了中国人民!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