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市“文明餐桌 公筷行动”倡议书

来源:韶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肖晓兵 2020-03-13 16:58:48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市“文明餐桌 公筷行动”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游客朋友们、餐饮服务提供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很多抗病毒专家、防疫医生呼吁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实施分餐和公筷制,既防范病从口入,又减少食物浪费。使用公筷公勺,能够防范细菌病毒的感染,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使用公筷公勺,既能保留我们传统文化的热情,又能展现我们的文明进步。为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深化文明餐桌“我会光盘行动”,助推我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在此,我们倡议:

一、“长者先行动筷”,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

让餐桌成为文明礼仪教化的场所,建立长幼有序的规矩,树立懂礼貌有教养的榜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尊重长者,传承文化,谦逊温和,引导风尚,文明有礼用餐。

二、“夹菜使用公筷”,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取所食,不浪费食物;家庭集体聚餐场所要提醒人们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文明有礼,注意饮食“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三、“主动提供公筷”,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

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做到“桌上有公筷,夹菜用公筷”,引导风尚,行餐桌之礼;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率先普及公筷公勺,把食堂打造成为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

四、“推广宣传公筷”,做文明餐桌的传播者

营造安全、绿色、健康、文明的用餐氛围。餐饮服务场所在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墙贴、小桌卡,提醒人们使用公筷公勺,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消费者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争做文明市民。

让我们行动起来,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多一支公勺,多一分平安。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

韶山市首批“公筷行动”试点单位

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纪委监委、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健局、审计局、林业局、市场监管局、团市委、韶山乡、清溪镇、杨林乡、银田镇、旅发集团、高新投、税务局、烟草公司、农商银行、移动公司

餐饮服务单位:韶山宾馆、德盛宾馆、港越大酒店、盛德园生态农庄、韶山市华龙山庄酒店有限公司、建国酒店、韶山毛家饭店、壹锅情餐饮、光辉年代湘菜馆、红厨坊、九品厨、名扬假日酒店、毛二山庄、旭日山庄、兄弟农家庄园、韶山福源假日大酒店、韶山日出东方商务酒店、韶山重义缘酒店、韶山新罗马假日中西餐厅、韶山和记小吃店、韶山食为天乡村口味馆、韶山金顺私房菜馆、韶山凤仪大酒店、韶山韶之旅酒店、韶山鑫旺大酒店、韶山聚香园饮食店、韶山韶山人农家饭店、且老倌柴火饭店、韶山韶山情酒楼、韶山毛姓饭店、韶山红色人家农家饭店、韶山兄弟私房菜、韶山筷乐乡村农家菜馆、韶山辉煌饭店、凤天食府、湘厨、彭厨


来源:韶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肖晓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