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韶山】清溪镇: 典型引领强带动 文明乡风润民心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肖晓兵 2020-05-07 20:10:54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新闻网讯(记者 杨扬 张燕)近年来,清溪镇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镇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广泛宣传、责任落实、群众自治、示范引领等方式,在全镇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三禁三不”、垃圾分类等社会新风尚。

12.jpg

走进初夏时节的清溪镇花园村,村组道路整洁开阔,鲜花引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在花园村大新组张翼翔家,院子里大大小小的绿植和盆栽瞬间给人舒适的感觉,夫妻俩积极响应村上关于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号召,把整个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张翼翔告诉记者,如今村里不仅环境变好了,村民间的关系也更和谐了。下一步,他计划开一家农家乐。

今年以来,花园村根据该村里实际情况,挖掘、提炼家风家训,广泛征集民意、征求意见,准备对村规民约予以完善,把“三禁三不”、垃圾分类付费制、使用公筷公勺及严禁大操大办、打牌赌博、乱建乱葬等列入村规民约内容,党员、村组干部带头签订《清溪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截至目前,该村主动缓办或取消红喜事3起,简办丧事4起,并对率先落实丧事简办的4户村民给予每户2000元的奖励。

下一步,清溪镇将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思路,结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巩固拓展移风易俗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摸索试行“村规民约‘通用+自选’”模式,利用“清溪之声”小广播、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介开展常态化宣传,并且每月播放一期“清溪好人好事”,以群众思想素养提升激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肖晓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