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银田镇:创新引入第三方力量 助力化解疑难纠纷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蔡威 编辑:谢茂丰 2020-08-06 17:15:12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新闻网讯(通讯员蔡威)近日,银田镇司法所创新引入第三方力量,通过采取“引入外村力量+本地派出所”联合调解的新模式,化解了一起长达5年之久且经过多方处理未果的矛盾纠纷,完善了“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新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早在2016年4月,该镇华南村的李某某因需在自家门前修出进路,在修路过程中与邻居苏某某因修路所占用的土地权属问题发生争议,遭到苏某某阻拦。期间镇、村两级多次进行调解,但由于双方互不相让,调解工作停滞不前。之后,李某某又采取上访、起诉等方式寻求解决,由于双方当事人对法院判决不服,均未有效化解矛盾。

为避免双方矛盾深化出现过激行为,该镇司法所再次主动介入,着力化解这个老大难问题。在深入了解双方当事人的个性和问题症结基础上,银田镇司法所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引入外村力量,加上当地派出所民警,利用分而处之、各个突破的方法开展调解。即由司法所对双方当事人做相关法律政策的解释,派出所民警全程参与调解并负责现场稳控工作;由华南村相关负责人对涉事土地权属再次进行丈量明晰,并邀请该镇银园村相关负责人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对当事人讲解银园村有关此类矛盾纠纷的处理方式,以既是“旁观者”又是“倾听者”的立场帮助调解,从根本上打消当事人内心顾虑。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这起长达5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此次通过引入第三方力量的新模式,不仅提升了当事人对人民调解员的信赖,有效促成了疑难纠纷的快速化解,增强了辖区内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该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说道。

下一步,银田镇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推广多村调解、村社互调新模式,不断探索“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新机制,打造一支具有“品牌效应”的调解队伍,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蔡威

编辑:谢茂丰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0/08/06/7811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