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向全市人民发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来源:市文明办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彭瑶 2020-08-13 11:56:04
红色韶山
—分享—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大力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承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市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

《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杜绝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积极倡导适度消费、理性消费的理念,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家庭聚餐、学校食堂、机关食堂就餐厉行节约,饭店聚餐按需点菜,适量点餐,避免剩餐;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吃再点,剩菜要打包、千万别浪费,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遵守道德规范,倡导文明用餐。自觉维护用餐环境,不肆意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注重低碳环保,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推行分餐制和“公筷公勺”制度。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饮酒,酒后不驾车。

弘扬绿色理念,倡导科学饮食。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科学搭配,注重营养。提倡少油、少盐、少糖、低脂食品,摒弃酗酒、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提供延伸服务。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摆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温馨提示牌;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理念,引导消费者按需点菜。主动建议、提醒消费者剩餐打包,为消费者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主动推行“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迅速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善待每一餐饭,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大力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粮食文化,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来源:市文明办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彭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0/08/13/8118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