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脱贫攻坚战】谢荣:手绘“扶贫地图”见证扶贫路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拙 编辑:田婉 2020-08-13 18:19:57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余拙)一张白纸上画满了横竖线条和圆圈,线条代表道路,圆圈代表池塘,而在这些线条和圆圈旁,清晰地标注着一户户建档立卡户的姓名,一目了然……手绘这张“扶贫地图”的人叫谢荣,是韶山乡平里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手绘地图.jpg


今年42岁的谢荣是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去年五月份,他来到我市韶山乡平里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刚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跑遍了全村50多户建档立卡家庭。为了熟悉路线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他用8天时间绘制了这张地图。


微信图片_20200813153352.jpg

改造前

微信图片_20200813153423.jpg

改造后

在这张手绘地图中,离村部最近的沈子信家是谢荣最惦记的。2019年6月份,谢荣在走访中发现,81岁的沈子信家中房屋漏风漏雨,墙体开裂。谢荣帮助沈子信申报了房屋改造,并且为他买来电风扇、电灯泡和水龙头等生活用品,彻底改变了沈子信的生活。在多次走访中,谢荣和沈子信交上了朋友。

微信图片2.jpg

48岁的江礼谷是平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09年不幸患上了尿毒症,为了治病,家中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债务。2012年江礼谷移植了父亲的肾脏。了解情况后,谢荣没少奔走。他与村干部一起想办法,为江礼谷提供了鸡苗、果树,鼓励他们一家自主发展产业。如今,江礼谷家中养了40多只黑山羊,100多只鸡。他们一家还充分利用后山荒地,种植各种果蔬,养殖蜜蜂,发展复合型农业,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据了解,来平里村的一年多时间里,谢荣平均每天要走访5—6户建档立卡家庭。对全村建档立卡户的情况,谢荣早已了然于心,手绘的扶贫地图,也已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海中。现在平里村建档立卡户都实现了脱贫摘帽,有了更多的收入来源,在去年脱贫攻坚省检中,村上还获得了双满分的好成绩,群众满意度百分之百。

这张手绘的扶贫地图,不仅见证了谢荣的扶贫路,同时也描绘出了平里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拙

编辑:田婉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0/08/13/8119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