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市科工信局:强化科技服务能力 提升企业创新活力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颜 伟 编辑:刘湘利 2020-08-26 10:13:05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 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韶山市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战疫情保稳定的同时,优化提升服务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依靠科技创新弥补疫情影响,推动全市经济稳步发展。截至7月份,全市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1.81亿元;完成研发投入近1亿元,同比增长110%;申报专利98件,授权专利46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8.77件,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韶山市被省科技厅列入第一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科学制定了《韶山省级创新型市建设方案(2020-2022年)》。据了解,该方案围绕建设创新型市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学制定了我市今后三年的科技发展规划,对各项指标任务进行了分解,为我市科技创新谋篇布局。

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了《加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韶山市“映山红”人才行动计划》等文件,对各类优秀人才在创业、购房、就医、小孩入学等方面予以支持。2020年开展了首批“映山红人才”评选活动,评选出“映山红”大师、企业家、工匠等各类人才17人。精心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30名,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了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同时,牵线高校科研院所与我市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2019年,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工作站落户我市贸翔科技,全市规模企业80%以上与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恒欣实业与中南大学研发的“猴车”“梭车”,江冶机电与湘潭大学研发的“废旧铅酸电池循环处理装备”,毛家食品与湖南农大研发的熟食系列等一批合作转化成果占据了市场制高点。目前,全市已建成7个省级研发平台,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众创空间2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省级星创天地1个。

在强化金融供给方面,韶山市通过组织创新项目路演、银企座谈会等方式促进金融与科技成果深度融合,金融机构主动靠前服务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截至7月底,全市工业贷款余额8.44亿元,同比增长11.69%。

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韶山市采取举办项目培训班、邀请科技服务机构现场指导等方式提升企业的项目组织实施能力。近三年,全市共争取各级科技口和工信口项目100余项,争取资金8000万元。2020年,江冶机电获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支持,新韶光电器、汇宏实业获省工信厅制造强省重大产业项目支持,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带动增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

同时,扎实推进市级领导联系企业、专家和重点项目制度,以企业需求作为指挥棒,一个问题、一位领导、一套专班,持续提升创新软环境。我市还积极实施“入规”“登高”“增投”“破茧”行动,将各项目标任务压实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建立了周调度、月讲评制度,形成各部门崇尚创新、保障创新的良好氛围。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颜 伟

编辑:刘湘利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0/08/26/8253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