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脱贫攻坚战】彭庆:驻村扶贫路上的“知心干部”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曼云  于周旭 编辑:刘湘利 2020-09-18 11:24:01
红色韶山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银田镇银园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彭庆开展驻村工作的第二年。2018年7月,彭庆受市委组织部选派来到银园村,从此便一头扎入了他的扶贫工作。

细致耐心,做群众知心人

“喂,是彭庆书记吧,我是茶园组的刘某,我妻子之前患肾炎,不料现在已转变成尿毒症了,目前每个月要透析,要高额医药费,您能帮我想想办法吗?我家现在真的是生活困难了。”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后,彭庆马上入户核实相关情况,鼓励该村民积极面对困难,为刘某的妻子办理单列低保。自从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彭庆的电话每天就响个不停,有的早上6点就打过来,有的晚上11点还在打电话,都是遇到困难或咨询问题的,他总是耐心倾听,安抚村民的情绪,并积极解决相关问题。

彭庆驻村两年多来,一直将扶贫工作放在心尖上,时刻关心着贫困户的产业、生活、学习等问题,每天不是在走访就是在下户走访的路上。“我今天走不完就明天走,把工作搞扎实,把政策讲清楚,把他们面临的问题解决到位。能够尽心给他们把事情办好、把扶贫的工作做好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彭庆说道。

勇担责任,做村级代言人

秉着“抓党建、促脱贫”的职责和使命,彭庆到村上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全村的贫困户和党员家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到该村流动党员较多,彭庆和支村两委协商后,建立了银园村党员微信工作群,每月党员们在群里沟通、交流,开展“云”党校活动,并且通过微信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直播至流动党员、行动不便等党员手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全村党员受教育,让党员带头带动脱贫。2019年,银园村党组织被湘潭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党组织”称号。

今年6月,由于受疫情影响,该村5000多斤菜籽油滞销,急坏了种植农户。这些菜籽油是银园村宇翔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聘请周边贫困户种植所得,从油菜种植、到冷榨、到包装全是村民自己打理。了解情况后,彭庆积极帮忙推介,利用网络宣传,主动充当代言人,助销农产品。

发展产业,做致富领路人

驻村工作以来,彭庆积极发展村级产业扶贫项目。2018年,该村和韶山市宇翔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商议,对该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为他们带来了每年500元的分红;2019年,彭庆进一步和宇翔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沟通、交流,成立了银园村瓜蒌子扶贫基地,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利润可分,还帮助安排了10名老弱病残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仅2019年,该基地给贫困户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达到平均每户1800元。“看到他们分红时脸上的笑脸,就是对我们背后付出努力的一种最好的回报。”彭庆开心地说道。

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大力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有效帮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稳脱贫,彭庆将扶贫思路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他经过走访调研,和支、村两委商议提出了“发展油茶产业,振兴‘银园经济’”的实施方案。2020年,该村借助村域800亩油茶林产业优势建设银园村油茶产业扶贫基地,以原村属油茶林为基础将全村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股韶山市凤园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协议由凤园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续5年每年向贫困户提供20个就业岗位,连续给予贫困户家庭固定分红每人每年300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通讯员:田曼云 于周旭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曼云  于周旭

编辑:刘湘利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0/09/18/8315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