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乡平里村:“一亩田脱贫”模式 推动乡村经济生态双循环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小康 成瑶 胡曦 编辑:彭瑶 2021-02-25 15:52:50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融媒讯(全媒体记者:郭小康 成瑶 胡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培育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和可持续致富的动力,我市以原省定贫困村韶山乡平里村为试点,积极探索“一亩田脱贫”模式,采用稻菇循环生态种植的方法,依托产业化构建农村整体脱贫大格局,实现经济生态可持续发展。

在平里村赤松茸种植基地,30亩赤松茸长势喜人,种植户们正在用锄头慢慢地拨开稻草,采摘一颗颗肥厚饱满的赤松茸菌。

平里村党总支书记胡向红告诉记者,平里村种植的规模有三十亩,其中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种了二十五亩,另外五位贫困户每户种了一亩,去年十一月开始种植,今年二月二十号左右出菇。

以技术团队和产业运作为依托,平里村采用“技术团队+种植能手+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由村上扶贫专干、乡联点干部、种养专业合作社等组成稻菇种植技术团队,免费向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提供菌种、农膜、采摘篮、工作服、降镉剂等生产用品,通过“一对一”指导、现场培训等方式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助力贫困户自主种植。今年以来,5户主导贫困户带动委托帮扶的17户贫困户参与稻菇种植30亩,到目前,亩产达到了3000斤左右,预计到4月份每户贫困户可以增收6000至10000元。

据平里村负责人介绍,“春种水稻,秋种蘑菇”的稻菇循环生态种植法,就是从5月底至10月初种植优质特色水稻,通过自有的降镉专利技术来保证稻米品质;10月中旬至来年4月底利用纯稻草露天种植蘑菇,经过菌丝腐化后的稻草可以改土肥田,为来年种植优质水稻增加天然有机肥料,提供全季营养。

新鲜的赤松茸因肉质细嫩、清香可口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市场价在每斤8元左右,经济效益可观。但蘑菇保鲜是一个大问题。为了让赤松茸价值最大化,在主攻鲜菇销售之余,平里村还兼顾产品深加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部目前已建设了加工厂,购置了3台烘干机和配套设施设备,通过进一步深加工赤松茸,让扶贫产品能有更宽广的市场。

此外,平里村还与50户贫困户签订了委托合同,156人连续五年可以实现稳定增收。平里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今年4月,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可望新增收入20多万元。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小康 成瑶 胡曦

编辑:彭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2/25/9044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