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乡韶阳村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小康 成瑶 胡曦 编辑:彭瑶 2021-02-26 15:18:04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融媒讯(全媒体记者:郭小康 成瑶 胡曦)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市韶山乡韶阳村村民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韶阳村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紧紧围绕”的工作思路,“一户一策”推动贫困户帮扶计划落实。积极务实开展产业扶贫,近几年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产业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宜农则农,产业发展正稳步推进。

李永根现在是乡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是韶阳村的致富带头人。可在2014年他家还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不甘贫困的他,向亲戚朋友借钱,开了一家小超市。通过超市的经营,他慢慢有了一定的收入,2015年成功脱贫。脱贫之后,李永根在我市产业政策的帮扶下,又和几个村民合伙投资种起了蔬菜和蘑菇,并以种植基地为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富裕。

2020年,李永根被村民们推选担任韶阳村的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的担子更重了。

韶阳村的沈听平家于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上针对他家的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帮助其养蜂,助力产业脱贫。第二年,他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沈听平养殖的蜜蜂已达80多箱,年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

此外,韶阳村还通过引进韶峰山茶业基地、韶峰山矿泉水厂、湘春和农业科技等企业,实现了全村产业扶贫全覆盖,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四千多元。近四年来,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5倍多。2016年韶阳村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2017年度被评为湘潭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先进村,2018年度被评为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小康 成瑶 胡曦

编辑:彭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2/26/9048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