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韶山市民政局 作者:韶山市民政局 编辑:彭瑶 2021-03-26 16:27:05
红色韶山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的人员过度聚集,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新风,确保2021年清明节祭扫绿色、文明、低碳、安全,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助力防控。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倡导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写心灵家书、立逝者传记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各公墓单位将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确需现场祭扫的,请通过“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或者各公墓单位电话预约祭扫。

二、安全祭扫,保护环境。严防森林火灾事故,自觉做到在祭扫区域、林区、景区范围内不使用明火、不吸烟、不点燃香烛、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遵守祭扫秩序,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祭扫,增强安全意识,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和谐进行,共同维护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环境。

三、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四、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发挥自身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文明祭扫、安全祭祀、移风易俗、节俭治丧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绿色文明低碳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韶山市文明办韶山市民政局

2021年3月17日

来源:韶山市民政局

作者:韶山市民政局

编辑:彭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3/26/9128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