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林乡瓦坪村:村级“示范+引领”打好治荒与稳粮组合拳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杏 编辑:刘湘利 2021-04-02 09:46:24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融媒讯(通讯员 苏杏)开垦荒地、平整厢面、摆秧盘、撒种谷……连日来,杨林乡瓦坪村村干部与村民们一起在田地里劳动,既分工又合作,忙得不亦乐乎。

QQ图片20210402094139.png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带头流转抛荒田、卷起裤脚下田,不愧是我们的带头人”。瓦坪村村民对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村干部高度好评。

去年由于受“寒露风”影响造成晚稻减产,农户种植农作物意愿下降,加之该村种粮面积在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仅1户,要确保完成早稻及双季稻播种任务,村干部必须起示范带头作用。该村决定依托村级股份合作社实施早稻种植,把治理抛荒和稳定粮食生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对抛荒耕地进行集中流转、代耕代种,与村上合作社建立联营关系,开展规模化经营。目前,该村已落实早稻种植180亩,带动30余人就业,预计村集体增收8万元。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搞好复垦复耕工作,村股份合作社与村民组达成协议,农户将抛荒耕地无偿给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垦复耕,并自愿交由合作社种植粮油作物4年,第五年期归还农户耕种,不得再次抛荒;若第五年农户继续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则合作社向农户支付流转金200元/亩/年。通过此模式,瓦坪村在去年抛荒治理的基础上,村合作社流转40亩未治理的抛荒田全部进行早稻种植,为全面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杏

编辑:刘湘利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4/02/9149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