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兼职刷单”藏陷阱,一市民被骗2万余元!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亮 朱文 编辑:邹向丽 2021-05-10 17:21:21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融媒讯(全媒体记者:黄亮 见习记者:朱文) 近年来,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逐步代替了现金交易,但科技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兼职刷单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和手段层出不穷。最近,我市新天小区居民阮某,就因遭遇“兼职刷单”骗局,被骗走2万余元。

4月23日上午,清溪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阮某的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被人诈骗了两万余元,请求公安机关予以帮助,值班民警迅速展开调查。

民警调查发现,4月中旬,阮某在一款手机APP上接到一条私信,对方称是她多年前的一个同事李某某,让阮某下一个“安司密信”的手机APP 。阮某就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安司密信”。在随后的几天中,对方称自己最近在尝试一项工作,就是在京东平台上面进行刷单赚取佣金,收益还不错,问阮某想不想参加。阮某说自己有工作,没必要参加这个东西。随后对方又提出,因自己接到了一个刷单任务,但是资金又出现了问题,缺少本金,完成这单之后本金会退还,所以希望阮某帮个忙支援一点本金,完成这单之后,等本金退还,再把这个钱还给阮某,同时也会支付阮某一些佣金。阮某听后表示,佣金就不必了,但出于好意帮朋友的想法,同意借给李某某这笔本金,就按照对方的要求,把几百块钱转账给李某某。当天晚上,阮某就接到了本金以及几十元的佣金。

第一笔“刷单”完成后,没过几天,李某某称自己又接了一个“连锁单”,希望阮某再借一笔钱给他。 阮某想到李某某前次连本带息还了她的钱,便通过手机再次给李某某转账,一共转了六笔,共计20855元。

4月23日早上,阮某通过“安司密信”软件询问李某某,是否按照前晚说定的,将最后一笔钱转给对方,在得不到对方的回复后,阮某察觉自己受骗了,到清溪派出所报案。

目前,市公安局对此案中涉及的银行账户进行了“止付冻结”,其他侦破工作也在抓紧进行当中。

据了解,近三年来,我市公安系统对电信网络诈骗采取最强打击力度、最严惩戒措施、最大治理力度,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起,打击处理21人,止付涉案账户1449次,冻结涉案账户183个,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成效。但仍有少数群众防范意识不高,今年1至4月,我市共发生33起电信诈骗案件,共涉及金额162万余元。 市公安局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1.JPG

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提醒,第一,不要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的信息,不管犯罪分子说什么,都不要相信,不要留有被诈骗的机会;第二,千万不要贪图小利,将自己的身份证、电话、银行卡号等告知、转出给他人;第三,提高防范意识,遇到不明信息应提高警惕,分辨信息真假,作出严谨的判断,如遇诈骗,立即报警。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亮 朱文

编辑:邹向丽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5/10/9325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