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又发生冒充领导诈骗案 市公安局反电诈联席办再次发出预警提示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文 黄亮 编辑:彭瑶 2021-05-11 17:09:37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融媒讯(全媒体记者:黄亮 实习记者:朱文)“领导”主动加你微信,你高兴还是谨慎?“领导”有急事用钱要求你转账,你转还是不转?近期,我市又发生几起“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件,市公安局反电诈联席办再次发出防骗预警提示。

4月29日,韶山毛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桃芝,收到“市主要领导”以“工作微信”为由添加其为好友的申请,毛桃芝没有多想便通过了。随后,该“领导”以“关切”的口吻,询问企业发展情况,让毛桃芝很是感动。过了几天,该“领导”说,“上面”有一个扶持发展政策,要毛桃芝第二天到他办公室去详谈。

但是到了第二天,该“领导”却以“要陪同上级调研,不方便接见”为由,拒绝了毛桃芝的前往,只接受在微信上联系。虽然这样,毛桃芝也没有多怀疑。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却有些蹊跷:该“领导”后来说,因为特殊原因,需要毛桃芝转账,并表示之后会退还这笔转账。

毛桃芝琢磨再三后,直接向被冒充的市主要领导本人求证信息,确定了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诈骗”骗局。随后,毛桃芝向市公安局报了案。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我市市民谢某,通过网络也接到了一条“领导”要求转账的信息,但由于谢某缺少防范意识,被犯罪分子诈骗了486000元。报案后,我市公安机关为其追回损失16万多元。

谢某是我市某实业有限公司一名出纳。年初的一天,谢某在自己的QQ邮箱里接到一个新邮件,显示是公司董事长发来的,要求其加入公司新建内部财务群。谢某入群后,发现群内除了自己,还有董事长及其他两位股东,都是“熟人”,这让谢某相信这个群是真实的。“董事长”还在群里说一些公司事务,更让谢某认为这个群是真实的。

防备心理一旦松懈下来,当谢某接到“董事长”要求其将一笔486000元的款项转到指定账户上时,她想也没想,就将这笔钱转了过去。直到当天下午,谢某向公司其中一个股东汇报工作,提到这笔转账作何用途的时候,这才明白自己被人诈骗了。

据市公安局反电诈联席办警官陈水波介绍,这类诈骗,犯罪分子主要是通过一些社交工具,包括电话、QQ、微信、微博等方式,冒充受害人的领导、熟人或朋友等,获得受害人的信任后再实施诈骗。市公安局反电诈联席办再次提醒全市市民: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诈骗能力。收到可疑信息时,一定要多个心眼,在遇到比如说自己同事、领导、熟人等要求转账汇款的时候,一定要核实好对方的身份再转账汇款,以免遭受经济损失。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文 黄亮

编辑:彭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5/11/9328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