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秋时节 葡萄、板栗喜迎丰收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庞旺 编辑:罗帆 2021-09-23 17:16:40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融媒讯(全媒体记者:庞旺)眼下,正是农家流金淌银的时节。在银田镇曲塘家庭农场内的葡萄、栗丰家庭农场内的板栗相继成熟,“葡萄哥”李东梁,“板栗哥”余伟强,通过辛勤劳作,迎来丰收。

IMG_4448.JPG

在曲塘家庭农场葡萄园内,农场负责人李东梁夫妇正在修剪葡萄。夏黑、金手指、银三益、温可……7个不同品种的葡萄分区栽种,成熟期各不相同,口感各异,实现了分期采摘,总面积达40多亩。

曲塘家庭农场2010年开始建设,2013年注册,现在每年的葡萄产量达到7万多斤,销售额超过70万元,纯利润达20万元以上。

“这是通过辛苦的劳作和辛勤的劳动,起早贪黑创造而来的。”李东梁说,农场创办之初,在葡萄的种植技术方面遇到过困难,在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的帮助下,他多次赴外地学习,请来湘潭市、湖南省林科院的专家现场指导,通过精耕细作,现在葡萄种植技术日趋成熟,产量稳定。

在栗丰家庭农场板栗园内,农场负责人余伟强用竹杆打着板栗,一阵扑腾,一个个圆滚滚的刺球就掉落在地上。余伟强介绍,自己从2000年开始种板栗,到现在已经有20年了。基地里已搭配好早熟、中熟、晚熟品种,园内的板栗采摘期有两个多月时间。

余伟强做过电工,到甘肃开过电杆厂,但内心最喜欢的还是种植业。2000年,余伟强回到老家,流转了村上200亩山地,并一次性付清了50年的租金。之后,他开荒植林,种了板栗、桃树、梨树、脐橙等果树。慢慢地,荒山被开垦成了果林,3年后果树开始挂果。

2008年,余伟强从湘潭市林科所引进“花桥板栗2号”品种,对原有板栗进行高接换冠,并逐步淘汰了其他果树。“花桥板栗2号”具有成熟期早、果粒大、品质好、抗性强、适应性广等诸多优点,市场零售每公斤可卖20多元。

从2010年开始,余伟强的板栗种植效益逐年增加,100亩大板栗基地,50亩椎栗基地,年产量达1万多公斤,销售额20多万元。可观的收入背后是辛勤的付出。“种板栗还是比较辛苦的,”余伟强说,“不过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出来的!”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庞旺

编辑:罗帆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9/23/10191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