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巡游历篇:游泳前后用的温度计和草拖鞋

来源: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8-21 16:22:11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一生喜爱游泳,每逢外巡,只要有条件,他非游泳不可。池塘水库,大江河海,到处自下他中流击水、拨浪弄潮的身影。所以,外出的行李中,每次都少不了要带上草拖鞋和温度计。草拖鞋是游泳时下水前和上岸后要穿的,温度计是用来测量水温的。1954年毛泽东到北戴河。9月中旬,接连几天大风大雨,涛声像隆隆炮响,从大海那边一阵阵传来。雨刚停,毛泽东就提出去游泳。负责测水温的同志拿着温度计左量右量,水温不到20度。于是回来劝毛泽东说:

  “今天不能去,水很凉的,会抽筋。”

  “我不怕冷,就你们怕冷,你们别游么。”

  事已至此,已无可挽回。随行人员和毛泽东一起扑向大海。他们时而拥上波峰,时而跌进波谷。

  “你们不要紧张,我们只会被冲上岸,不会被拖进大海回不来。”毛泽东面对滚滚海浪,仍然一副轻松自在的安闲样子,与风浪中惊惶失措的青年人形成鲜明的反差,他一边随波起伏,一边对年轻人说:“你们正年轻,要经风雨见世面。不要做温室里的花草,要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并说:“凡事不冒险就不会成功,许多成就便是从冒险得来的。”此后,毛泽东更不愿意在小池里游泳了。

  1956年夏,毛泽东来到广州。他在珠江口游泳后,向周小舟、王任重表示,还要到湘江、长江游泳。

  罗瑞卿匆匆来劝毛泽东不要到长江里游泳,毛泽东不听,坚持要游,罗瑞卿不答应,说这不是毛泽东个人的事。毛泽东大声说:“无非你们就是怕我死在那个地方!你怎么知道我会淹死?”罗瑞卿吓了一跳,显得有些不安。他怎么敢想毛泽东被淹死?他难堪地解释:“主席,不是那个意思。保证你的安全是党和人民交给我的责任,我是不同意你冒风险。哪怕是一点风险也不许有。”毛泽东冷笑:”哪里一点风险没有?坐在家里,房子还能塌呢!”

  罗瑞卿见毛泽东真发火了,便退出来,退出来也不放行。某些场合,毛泽东还得服他管。直到1960年12月25日毛泽东在给身边工作人员讲话提到汪东兴、罗瑞卿时还曾这样说:“我骂过他们,要他们从房子里滚出去。他们提出什么不让我下长江游泳,出去必须是三辆汽车。我说政治局决议都可以改变,就是他们的规定一点也变不得,还规定什么只能在小游泳池游,只能在体育室活动。我狠狠地批评了他们,但是他们从来不恨我。”

  就是毛泽东狠狠批评,罗瑞卿坚持不松口,毛泽东也是无法行动的。这样相持不下,毛泽东还是游不成长江。于是他自己提出解决的办法,命令中央警卫团一中队队长韩庆余去实地考察一下。

  韩庆余带着温度计来到武汉,与武汉市公安局长等一起对长江水流、水温等情况进行测试、了解。韩队长本人也是反对毛泽东游长江的。回来,他将情况向毛泽东作汇报:长江水温低,正涨水,浪大,水速快,漩涡多,江中还有江猪、血吸虫等,建议毛泽东不要到长江游泳。

  听着,听着,毛泽东早已沉下脸来,皱起眉头问:“你下水没有?”

  “没有下水。”韩队长老实摇头。

  “没有下水你怎么知道不能游,你不要在我这里呆了,你走吧。”毛泽东发怒了!接着又吩咐:“你把孙勇给我叫来!”

  “你再去,你亲自看看长江到底能不能游!”毛泽东又指着孙勇说。

  孙勇带着毛泽东的意图去调查,除了测量水速、水温,自然下了水,游一趟回来,向毛泽东报告:“没问题,可以游。”

  “这就对了么。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谁说长江不能游,孙勇不是游了吗?”毛泽东故意大声说给阻止他游长江的人听。

  事后毛泽东消了气,又说,其实老韩是个好人,忠心耿耿,兢兢业业,唉!就这件事办得不对。他不应该说假话,不该欺骗我。你们以后什么事都要讲真话。”

  毛泽东满怀畅游长江的信心北上了!他决定继去年之后再次游湘江,为游长江作好准备。

  5月30日,毛泽东乘坐的小汽轮划破黄色的湘江水,溅起无数朵水花,阳光谱成彩练,分外美观。触景生情,毛泽东吟诵出苏东坡的《前赤壁赋》:“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诵毕,毛泽东又作了一些解说,还对坐在他身旁的周小舟打趣道:“苏东坡驾一叶之扁舟,那说的是小舟,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是追求小我的自由。你已经不是小舟,你成了承载几千万人的大船了。”毛泽东想到马上要驰骋滚滚江水之中,格外兴奋,话也就多了起来。

  午餐后,工作人员测得当时湘江水位为36.33米,流速每秒0。8米,水温为21.5度。整一点,毛泽东更衣,从猴子石下水,畅游到水陆洲。

  5月31日,毛泽东谈笑风生登上长江中的一艘客船。他一看小木船上都是救生圈,还有许多年轻力壮的人,马上下命令了。他指着客轮周围的四只小木船说:“走开,都走开,不许那些船靠近!”

  有关方面负责人不敢再惹毛泽东生气,那样游泳的乐趣就没了。于是指挥小船划走,只留下保健医生的一条船,不远不近悄悄尾随。

  毛泽东从长江大桥桥墩处下水,纵身江中,轻松自如游起来。他边游边和身旁的人说笑,顺流而下游了十六、七里。客轮缓缓跟上,当他游得心满意足时,便靠过去,接他上船。回到宾馆,他兴奋自得他说:“罗部长不叫我去游,我偏去。还不是去了,一游就是十六、七里!明年6月份我还要去,把他也要拉下水去。”游过之后,毛泽东作《水调歌头•游泳》这首词抒发畅游长江成功后的喜悦。词中写道: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

  一试不可收,毛泽东4天之内3次横渡长江。据有关记载,毛泽东畅游长江竟达21次之多!1966年,73岁高龄的毛泽东以1小时零5分钟,在长江畅游近30华里!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以它的清明和变化莫测,给无数智者以启迪。老子曰:“江海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是以圣人欲上人,必以言之下,欲先人,必以身之后。”《荀子•王制篇》中说:“贤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但古今中外,没有哪一位智者比毛泽东更善于从水中吸取力量和智慧,并引发澎湃的诗情。水的宽阔浩渺给他以空间感和使命感,不禁“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而水的流动不居又给他以时间感和紧迫感,惊呼“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置身水中,毛泽东畅想天上与人间,过去与未来,理想与现实的关连,产生对宇宙万物生生不息,运转流变的叹服,对超越前人,创造奇迹的冲动。得益于水的滋润和启示,毛泽东才创作出了《沁园春•长沙》,《浪淘沙•北戴河》,《水调歌头•游泳》等千古名作。如果说诗歌是毛泽东的语言故乡,那么水便是引发毛泽东浪漫诗情的温床。

  毛泽东酷爱游泳,还因为游泳是他表达生存意志,确证和张扬自身力量的最佳方式。“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是他青年时代的誓言。晚年毛泽东雄风犹在,对人生的体悟更为从容豁达,“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出言有九天俯视之慨。毛泽东不喜欢在游泳池或风平浪静的水面游泳。1954年,他在清华大学游泳馆游泳,3个月不间断,目的是研究水的“脾气”,进一步提高游泳技术;1974年,他去长沙游泳馆游泳,是因为年老体衰,精力不济,不得已而为之。他心中向往的是大江大河。事后,毛泽东以长江论美国,他说:“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他还不忘向那些反对他游长江的人点破一个真理,即“凡水皆是可游的,这是个大前提。除了一寸之水不可游,100温度之水不可游,零下之水结了冰不可游,有鲨鱼不可游,有漩涡不可游,除此之外,凡水皆是可游的,这是个真理。”

  毛泽东借游泳谈政治,谈人生,有感而发,机锋甚健。他终身都在从水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游泳伴随他克服了人生道路上无数的暗礁和险滩,使之永葆年轻乐观的心态,向一切不可能的事物挑战。他征服了旧的对手后,又渴望新的对手,其人生境界就在这种循环中不断得以提升和趋于永恒,呈现出诗化和奇崛的景象。毛泽东借游泳强身健体,更借游泳恰情励志。对于他来说,游泳包涵了太多的人生底蕴和象征意义。

 

 

来源: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