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巡游历篇:巡视大江南北用的行李袋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06:16
红色韶山
—分享—

  在毛泽东遗物中,有10多个草绿色帆布行李袋,圆桶型,袋高约120厘米,直径为50—70厘米不等,口边一根扎实的锁绳。每次外巡,毛泽东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尽量减少所到地方的麻烦,凡能自带的生活用品尽量带齐。由于毛泽东外出时活动内容繁多,如开会、调查、处理国事、接待来访……且很多时候办公,留宿均在火车上,所以要带的行李特多,被褥、凉席、台灯、日常小用品、换洗衣服、礼服,樟木书箱,甚至炊具、餐具,食品蔬菜……每次外出,就像搬家,行李袋总是鼓鼓囊囊,又多又沉。

  毛泽东一贯注重调查研究。建国以后,为了探索社会主义革和建设的道路,他经常深入各地,有些年份有三分之一,甚至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京城以外度过,他的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每次外出,毛泽东往往是马不停蹄,风尘仆仆,废寝忘食,席不暇暖。如1958年他先后6次离开北京到地方、到基层去。1、2、3、4月都在外地,先后召开了杭州会议、南宁会议、成都会议、汉口会议、广州会议,8月又到河北、河南、山东,还举行了有名的北戴河会议。9月巡视了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月底回京参加国庆9周年纪念活动又再出去,11月召开了第一次郑州会议,然后再到武汉,召开中共中央武昌会议。从1959年10月23日至1960年3月26日毛泽东外巡的日程表,我们更可了解他外巡的艰辛:

  1959年10月23日:从北京坐火车出发,到天津(未下车,住在火车上)。

  10月24日:天津—济南(住车上)。

  10月25日:在济南(住车上)。

  10月26日:济南—徐州(在徐州住火车上)。

  10月27日:徐州—合肥(住招待所)。

  10月28日:在合肥(住火车上)。

  10月29日:合肥—浴溪口—马鞍山—南京(住火车上)。

  10月30日:南京—上海(住火车上)。

  10月31日:上海—杭州(住招待所)。

  11月1日—1960年1月3日,在杭州(住招待所)。

  1月4日:杭州—上海(住招待所)。

  1月5日—17日:在上海(住火车上)。

  1月18日:上海—杭州(住招待所)。

  1月19日—23日:在杭州(住招待所)。

  1月24日:杭州—江西向塘(住火车上)。

  1月25日:江西向塘—株洲(住火车上)。

  1月26日:株州—衡阳(住火车上)。

  1月27日:衡阳—广州(住招待所)。

  1月31日—3月8日:在广州(住招待所)。

  3月9日:广州—衡阳(火车上)。

  3月10日:衡阳——长沙(住火车上)。

  3月11日:在长沙(住火车上)。

  3月13日:长沙—江西向塘(住火车上)。

  3月13日:向塘—浙江金华(住火车上)。

  3月14日:金华—杭州(住招待所)。

  3月15日:杭州—绍兴(住火车上)。

  3月16日:绍兴—宁波(住火车上)。

  3月17日:宁波—杭州(住招待所)。

  3月18日:在杭州(住招待所)。

  3月19日:杭州—上海(住火车上)。

  3月20日:在上海(住火车上)。

  3月21日:上海—徐州(住火车上)。

  3月22日:徐州—天津(住火车上)。

  3月23日—25日:在天津(住火车上)。

  3月26日:天津—北京。

  这次外巡历时5个月零3天,其中停车开会、谈话59次,(专列上18次),视察工厂、公社、部队7次,研究政治经济学30次,审定毛选8次,看戏9次,爬山36次,游泳14次,与军委扩大会全体同志会见,合影一次,接见外宾5次。外巡时间之长,活动范围之广、活动频率之高,都是历史上少有的。据身边工作人员回忆说,主席的时间每分每秒都在利用着。比如1958年在武汉,9月15日——毛泽东离开武汉的那一天就是这样安排的:清晨7时吃饭,并抓紧时间和主管工业的湖北省委书记张平化谈话;紧接着和张治中谈话。约8时,接见在东湖养病的徐海东大将;然后到武汉重型机床厂视察,和广大职工见面;约9时半上车往黄石港,观看了小高炉群;路过下官一社时和田间农民谈话,了解棉花的播种面积,计划指标,具体措施等;然后坐车到大冶铁山,听汇报,看现场,和工人见面谈话。然后到黄石市听取市委汇报,吃中饭。饭后视察大冶钢厂,边听汇报边看厂房,到下午约2时半登上停泊在长江的江峡轮,迎着滂沱大雨畅游长江,然后上船离开武汉。

  毛泽东一生俭朴,他走到哪里,就把这种优良传统带到哪里,给住地留下深刻的印象。1950年2月,毛泽东访苏回国途中视察哈尔滨,当地工作人员还不了解他的生活习惯,为他准备了松软的沙发床,豪华被套。毛泽东走过去看了看,笑着说:“我睡不惯这样的床铺,还是睡木板好。”于是警卫员只好帮助把沙发床撤下,换上木板床,从火车上取出自带的行李袋,拿出两条旧军用毛毯,一套薄棉布军用被褥,一对荞麦皮枕头。当时省、市负责人请毛泽东给省、市委题词,他欣然同意。他不无幽默地问:你们住的是楼房还是平房?有人回答说:“住楼房。”毛泽东笑了,说:“住楼房很容易出官僚主义啊!”随后拿起大楷羊毫在砚池中饱蘸浓墨,挥笔疾书,一气呵成。为省委题辞,“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学习”、“奋斗”,为市委题辞“发展生产”,为哈尔滨第二次团代会题辞“学习马列主义”。还为《松江日报》题写了报头。题完之后,他叫工作人员收拾行李,哈尔滨的同志这才仔细观看毛泽东的行李袋,出国访问回来的毛泽东,行李袋中装着的全部是出国时带走的那一批东西。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