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食起居篇:奇特的凹字形沙发枕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13:01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遗物中有一种凹字形沙发枕,外罩为灰黄色卡叽布面,枕蕊由海绵制成。这种形状颇为奇特的沙发枕头是工作人员为方便毛泽东躺在沙发上工作、学习而设计的。

  五、六十年代,毛泽东一般在办公室工作、学习。办公室里有一张很大很大的办公桌,桌面上堆放着许多文件、书籍和文房四宝。那时候,毛泽东常常坐在办公桌前,孤灯作伴,废寝忘食。办公室旁有一间小客厅,里面摆着好几个高大的沙发。有时,毛泽东在紧张工作一段时间后,常常走进客厅,在大沙发上小憩。这时,他会听上几段音乐,或者看上一段轻松的文字。

  毛泽东的一天是紧张忙碌的,但他几十年如一日,乐此不疲。晚年时,毛泽东的身体健康已大不如前,但精力依然充沛得惊人。当年工作在毛泽东身边的同志说,古稀之年后的毛汗东依然常常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他的一天不是一般人的二十四小时,而是三十六小时,甚至48小时。然而,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毛泽东尽管在平常人看来属于一个特殊的人,但他也有感到疲困不堪的时候。不过,毛泽东不仅善于工作,同时也很善于休息、调节。每次连续工作时,他常常在困倦时稍作休憩调整。他常对工作人员说:“文武之道,有张有驰。”这时,他便会坐在沙发上,随手从茶几上拿起一本书(或经典哲学、或古史文集),聚精会神地读上几段。这在毛泽东看来就是一种休息,他称之为“换脑”。然而,毛泽东毕竟太疲劳了,这样坐在沙发上看书,时间梢长一点便会不知不觉睡着了。有一次,凌晨四、五点钟了,毛泽东突然坐到沙发上看起书来。这天是卫士封耀松值班。毛泽东拿起书后叫小封弄点吃的东西来。显然,工作一天下来,毛泽东感到有些饥肠辘辘了。不久,封耀松端来6个小芋头,但毛泽东此时却躺在沙发上不知不觉睡着了。小封不想惊忧了主席,将芋头放在暖气片上烤着。便轻轻退出了门,十几分钟后,小封在门外听到毛泽东的咳嗽声,赶忙端起芋头走进去,一边走一边轻声说:“主席,芋头烤好了。”毛泽东说:“噢,想吃了。”说完从盘子里拿起一个,一边剥皮一边往嘴里送。一个芋头还未吃完,小封便感到房里情形异样,因为他听到了毛泽东发出的鼾声。他走上前去仔细地瞧,发现毛泽东的确是睡着了,而且口中还含着小半截烤芋头。这时,毛泽东的鼾声越来越不正常,口中那半截芋头随着他的呼吸声不停地抽动。封耀松见到此情此景,鼻子不由得一酸,泪水哗哗直落。他赶忙蹲到毛泽东身前。用手轻轻地去抠那半截露在外头的芋头。半截芋头被抠了出来,但毛泽东亦被惊醒了,他睁着一双熬得通红的眼睛,盛怒地盯着小封大发雷霆:“怎么回事?!”小封满脸泪花,手里捧着那抠出来的半截芋头,嗫嚅半天,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毛泽东这时叹了一口气,说:“我不该对你发火。”小封回过神来,感动他说:“您太累了,必须休息,必须睡觉了!”

  其实,毛泽东吃东西时不知不觉睡着的事情时有发生。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有一项不为常人所知的本领,那就是在毛泽东吃东西时睡着后为他小心地抠出口中尚未来得及吞咽的饭粒。这是一项艰苦而细致的工作,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大都精于这项工作。这种情形一般发生在大木床上,但有时也在沙发上出现过。为了使毛泽东在沙发上睡着后能睡得舒适安稳,就必须保证他的头部不致于两边倾斜,左右摇晃。工作人员为此想方设法,最后决定为他制作一种可以固定头部的沙发枕。于是,毛泽东家里便出现了一种造型奇特的“凹”字形沙发枕头。

  凹字沙发枕做出来后,毛泽东夸奖工作人员有办法,肯动脑筋。此后,他躺在沙枕上睡觉的时候便更多了。工作人员发现,毛泽东在沙发上睡觉竟然可以不再需要安眠药,而且睡得更香,睡得更为安稳……

  1973年12月26日,毛泽东80岁生日。据说,就在生日后不久毛泽东大病一场。从此,毛泽东便羸弱不堪,更显老态龙钟。他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工作了。这时,他把工作、学习的场所从办公桌、沙发上,完全转移到了大木板床上。当然,毛泽东从此不再需要这种奇特的沙发枕了。不过,工作人员依然未将沙发枕收进仓库,因为毛泽东有时还会下床活动,而这种沙发枕正好适于高龄老人使用……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在中南海寓所溘然长逝。不久,毛泽东生前遗物大都搬迁至仓库,这种凹字形沙发枕终于告别主人,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如今,凹字形沙发枕陈列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成为一代伟人平凡而伟大生活的历史见证。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