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建国:六根手指做出百样事 夫妻同心奔小康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拙 编辑:彭瑶 2020-08-11 17:24:47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余拙 摄影 湛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家住清溪镇长湖村的谢建国虽然一共只有六根手指,仍自强不息,在父母的帮助下,与同为肢体残疾的妻子陈丽一起创办了依依农场。通过不懈努力,如今一家人的年纯收入达到7万多元。在自力更生奔向小康生活的同时,谢建国夫妻还不忘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增收致富,关爱村上的留守儿童,受到村民称赞。

微信截图_20200811154718.jpg

8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依依农场时,谢建国正与其母亲一道拾掇刚扯回来的花生。虽然他左右手都只有三根手指头,但速度并不比别人慢。谢建国说,有点累,但能克服。

谢建国告诉记者,他身体的残疾是先天性的。为了谋求一份生计,15岁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学画画,后来在广东打工时也是帮助工厂画油画。2009年回到韶山与妻子陈丽结婚后,谢建国就留在家乡创业。先后喂过鸡鸭、养过蚕,但都没有成功。但他不气馁,在父母妻子的支持下,于2013年开始在自家地里种植果树,并于2015年注册成立了依依农场。

农场是一步步经营起来的,谢建国说,那个时候什么可以卖钱就种什么,花生、小葱、葡萄、李子等啥都种过,然后再把变现的钱投入农场用于扩大规模。现今农场的规模已达到40来亩,其中水稻16亩,葡萄、无花果、桃子、砂糖桔等果树近20亩,鱼塘4亩左右。去年毛收入达到10万元,纯利润近7万元。

葡萄园内,一串串晶莹透亮的果实着实可爱。谢建国说,果园内他坚持人工除草,不打农药。忙不过来时他就请来残疾朋友帮忙,按100元一天支付工资。

为了帮助残疾朋友,谢建国还组建了“残障人士创业团队”,为需要创业的残疾人提供果树栽培技术;帮助残疾朋友销售火焙鱼、土鸡等农业品;逢年过节,谢建国争取爱心企业、相关部门的支持,为残障人士送去温暖和关爱。现在这个团队已有40多名残疾人加入。

为了帮助村上的留守儿童,谢建国在农场内专门设立了一间儿童活动室,向湘潭、长沙等地教育部门筹集一些儿童刊物,摆放在活动室的书柜里,供小朋友翻阅。空闲时,谢建国还利用自身优势,在活动室内为留守儿童上绘画课。

奋斗不息,爱心无价。谢建国夫妇现在拥有一双健康可爱的儿女,妻子陈丽在建国酒店找到了一份后厨工作,一家人过得很幸福。谢建国说,他很感恩生活,感恩家人。他表示,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也将与家人一起,努力回报社会的关爱。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拙

编辑:彭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0/08/11/8114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