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乡把牢“五关”斩火苗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丽辉 编辑:刘湘利 2021-04-06 10:45:12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融媒讯(通讯员阳丽辉)“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切实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韶山乡多措并举,把牢“五关”严抓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景区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把牢组织关。该乡成立了森林防火指挥部,并制定应急预案,在全乡范围内组建了12支38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对照66个网格实行分片包村管理,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乡干部和村干部,将森林防火工作压实,无漏网之隙。按照森林防火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将防火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制定护林防火村规民约,把责任落实到户。“阶梯式”的网格组织管理模式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布防,筑牢应对随时有可能发生森林火灾的坚固防火墙。

把牢宣传关。该乡召开了森林防火动员会和培训会,悬挂条幅15幅、张贴通告200份;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向村民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条例》;发放宣传单《森林防火致村民的一封信》8800余份;走村入户宣传讲解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扑救安全知识,促使广大群众树立森林防火意识,提高了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认识,使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增加了群众规范用火、安全用火意识和科学安全扑救的基本常识,达到了群防群治的效果。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让所有村民了解和掌握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努力将护林防火工作“要我防”变为“主动防”。

把牢设备关。为应对火灾突发之需,乡、村都设有专门的防火器材储备室,配备阻燃扑火服、头盔、扑火手套、喷雾器、镰刀、灭火拖把、风力灭火机、油锯等防灭火设备和机具,并登记造册设专人保管,定期清点检查和保养维护,确保储备物资性能完好。非防火期,防灭火设备和机具封存入库,不得挪作他用。“充裕式”的物资储备既能保证防火救灾人员的安全,又能有效地把火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QQ图片20210406095620.png

把牢排查关。清明前后历来是森林火灾的敏感期和高发期,乡安监站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各村护林员负责本片区的森林防火常态化巡查,包括林区电路隐患排查和火源的及时发现与处理。各村加大日常巡查排查力度,对主席父母坟、韶峰山、青龙沟、重点坟山、墓葬集中区域开展检查和巡查,实行重点防范。对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派专人设卡检查,对上坟烧香烧纸等火种、火源严格加以管制,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该乡还购置了1500余株鲜花摆放在全乡12个重要森林防火点,现场免费发放,倡导村民不放鞭炮不燃纸钱,文明祭祀。“地毯式”的排查让非法、假劣烟花爆竹产品无所遁形,规范了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市场秩序,坚绝不让零星火种借势壮大,破坏我们郁郁葱葱的大家园。

把牢值守关。乡、村干部坚持24小时森林防火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利于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并时刻保持手机畅通,做到随叫随到,领导班子成员在节前前往负责的联点村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全天候式”的值班制度,能保证政令畅通,发生火情时能够得到迅速及时处理。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丽辉

编辑:刘湘利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4/06/9158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