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构筑绿色发展“新蓝图”

来源:韶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小康 张燕 编辑:周悦淳 2021-09-13 17:26:20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融媒讯(全媒体记者:郭小康 张燕)近年来,韶山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抓深抓实,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红绿融合”已然成为韶山最大的特色、同时也是最大的优势。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年均来韶游客接近2000万人次。韶山已跻身全省红色旅游景区第一方阵,旅游就业占全市就业总人数56%。

R~``M@2U_G`~PB3O$6MQ64C.png

在韶山游客换乘中心停车场楼顶,一排排太阳能光伏组件整齐摆列,这些光伏组件产生的电能能够供给整个换乘中心。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安装在游客换乘中心停车楼屋顶和风雨走廊廊顶,由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共有太阳能光伏组件3000多块,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据了解,该项目年均发电量为100万kwh,预计25年总发电量为2500万kwh,节约标准煤约6300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排放约22896吨。

@S[]}~9NHL1ME98[8MBD4V7.png

在韶山学校新校区,校园内的树木郁郁葱葱,地栽草坪和各类花卉在工作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茁壮成长,不少花儿已然迎风绽放。韶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韶山学校新校区所中的树木是由单位和社会企业募捐。此外,林业局还将为韶山学校新校区校园内植被提供为时三年的免费维护。

韶山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韶山获评湖南省森林城市。在获此荣誉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韶山继续加大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修复、古树名木保护、义务植树等方面工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据了解,韶山今年已全部完成造林绿化任务。上半年共调运油茶、水果等苗木14万多株,其中油茶13.75万株,水果0.4万株,共投入绿化资金30万元,共完成造林面积500亩。

韶山全面推进城市增绿行动,形成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终年常绿、四季常青”的绿城风貌,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与此同时,利用“青山碧水”“蓝天清风”的绿心优势,韶山大力发展赛事节会经济,近五年共举办赛事会展40余场,全省首届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韶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红色国际马拉松等重大赛事长期落户韶山,“玩在韶山、跑在韶山”成为风尚。抢抓“养人”“养肺”“养心”的绿心红利,策划实施温泉康养小镇、棠佳阁等综合性康养项目,打造休闲康养度假基地,近三年来韶康养人数年均增长12.3%。

来源:韶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小康 张燕

编辑:周悦淳

本文链接:https://www.ssxw.net/content/2021/09/13/10137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